Monday, October 25, 2010

新三國三評

看到七十五集,已進入暮色蒼茫的悲情階段了。

我發現我的審美變得十分詭異。所有對手戯中,最令人怦然心動的竟然是司馬懿和曹丕。二人的初面形象都其貌不揚,如果不是因爲看過倪大宏的嚴嵩,是絕不會那麽快注意到他詮釋的司馬仲達。曹丕的演員(于濱)也屬於第一眼容易忘掉的類型,但是我大概比較容易受聲音的影響,于濱的聲音對我有種説不清楚的穿透力,讓我最先注意到他的聲音,隨後才開始注意表演,隨後覺得兩人對戯越看越順眼,越看越火花迸發。新三國的曹丕屬於知道自己“笨”,但把笨當成武器利用到了極致的類型。他文不如曹植,武不如曹彰,卻知道抱緊司馬懿的救命大腿,不恥下問,能伸能縮。于濱和倪大宏對戯,竟然看不出他在任何地方落了下風,越看越有滋味,看來他也絕對是實力派的表演才子。

看倪大宏表演就是過癮,三國中的演員基本都屬於實力派(包括陸毅/聶遠/張博/黃維德),但是實力派之間也還是能分出高下。私以爲,在新三國裏面,實力或能和倪大宏有的一拼的只有于和偉(劉備)。兩人的表演都特別有張力,但又很自然,沒有刻意感。倪大宏的表演特別自信又不過火,收放自如的爐火純青,有時候一個抑揚頓挫,一個轉身擡手都令人回味,吃透人物入骨三分。感覺于和偉的表演偏向内斂型,和司馬懿隱忍大半生的氣場挺吻合,怪不得當時于和偉最想演的是司馬懿,相信他的司馬懿同樣也會精彩。

而現在看來,陸毅的諸葛亮和陳建斌的曹操稍落下風。陳曹操雖然也活靈活現,非常有個性,但是有些地方的表演還是太用力了。陸諸葛也給人有些端著的感覺。不過我還是十分期待晚年“丞相氣場全開”的陸諸葛。所以,二人在這裡的表演不功不過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