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noochan

在選擇普通nook還是nook color的時候,猶豫過。
nook color是BN家的新寵,最新一代,全屏彩色、全屏可觸摸操作、網絡功能更強大,操作更便捷,所以一開始,是被nook color吸引的。相比之下,普通nook有點土土的,笨拙的感覺,只有創口貼大小的觸摸屏幕,閲讀部分是黑白的,網絡功能相對沒有那麽完善。

但是鬼使神差的,竟然比較喜歡普通nook。看到nook color,我會想到蘋果家族的那些很潮的、很炫的、很未來感的電子設備。但是看到普通nook,我會想到在老舊的、年代久遠的、
藏書豐厚的、家具全是木頭的、燈光全是柔和的大圖書館的地下室一角看微縮膠片的感覺。之所以會想到微縮膠片,是因爲現在e-reader使用的e-ink技術,讓讀電子書和讀印刷圖書的感覺幾乎是一樣的,使用e-ink技術的屏幕是沒有光的,所以不像在電腦上讀書,讀一會兒就會感覺眼睛疲勞,但也像印刷書一樣,必須在有光亮的地方讀。我想買的並不是一個tablet computer,而只是一個老老實實本本分分的電子讀書器,所以,nook color的那些加分的賣點,反而在我這裡減了分,而普通nook雖然在網絡方面比較遜色,但是電子讀書的整套流程還是非常穩健的,所以在想清楚了這點之後,就毫不猶豫掏了荷包。

我像每天攜帶我的觀音庇佑卡一樣(yeah, i have such a thing)攜帶我的“noochan”。很慶幸當初選擇了wifi + 3G的版本,使得幾乎在哪裏都可以隨時到BN的網上書店去瀏覽。網上書店有很多免費的圖書,可供隨時下載;nook有一個每天更新的文學博客,已經成爲每天必讀;喜歡在薄薄的一小本裏面儲存了諸多喜愛的書籍的感覺,2G的容量大概可以儲藏超過1000本(或許這輩子也讀不了這麽多書)。由於節省了紙張,節省了物流運輸,因此電子購書的價格基本都比印刷書要便宜,而且似乎每星期五,BN會免費送nook owner一本書。

想到一件有趣的小事。在地鐵上讀實體書,我總會有意無意的不要太讓書的封皮曝露的太明顯,雖然也不是在讀什麽見不得人的書,但是潛意識裏並不想讓車廂裏其他人看到我到底在讀什麽,覺得這是個awkward exposure of privacy。我一直覺得這是我個人的一個可笑的idiosyncrasy。但顯然並不完全如此。据統計,電子讀書器開始普及以來,購買二、三流言情小説(the type where two people embrace and expose much skin in a rather befuddling fashion)的人數急劇上升!這是多麽有趣的發現啊。看來nook是對privacy的一種有效保護,是它的又一大優點。

one other thing,剛剛在noochan上嘗試顯示pdf文件,非常好用。有時候在網絡上看到有趣的文章或者討論,但是篇幅太長,一時看不完,可以先存到word裏面,在轉換成pdf格式,就可以在nook裏面閲讀了。這樣就不再需要使用紙張把這些文件打印出來了。我想電子閲讀器的普及,應該或多或少的可以減少樹木的砍伐吧。這或許也能算一個優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