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 2017

久違了,部落格

暌違三年的部落格,今天突然想回來,就決定回來了。

之所以數年未打理,當然有原因。但這也是無法簡單理清與敍述的,或許會在今後的筆談中,任其自然流露。我依稀記得作家Anne Rice的“吸血鬼紀事”系列的其中一本,講到黎斯特了解到“真理”及“造物主”的種種之後,曾靈魂出竅一般躺在某個老舊教堂的大殿裏,多日未曾回魂。真理對他是如此震撼、妙不可言,是一介凡夫俗子用盡所有也無法形容的,只能目瞪口呆、頂禮膜拜。

真正嚴肅的話題,極難落筆。能落筆的,都包裹在種種僞裝之中,以各種花巧世故的方式,掩藏真實的自己,掩藏自身的缺陷與醜陋。看到自己的短處,隨即能面對自己的短處,甚至於能如旁觀者一般灑脫剖析自己的短處,這都是不容易做到的。這段時日,因常常在思考這些事情,在努力不迴避需要面對的問題,筆端反而變得枯竭。

可是無論是以閲讀或書寫的形式,文字畢竟是我的生命。遲早,我會再次回到我熟悉的事物中來。當想法變成紙上的墨水時,捋不清的思緒會逐漸清晰整齊起來。所以我知道,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我都脫離不了與文字打交道,它已經是我不能分割的一部分。

我曾告訴過一位朋友,即便真理眷顧於我,我仍然對周遭的許多事物充滿好奇與興趣。所謂“入鄉隨俗”,入“凡塵”這個鄉,在不觸及底綫的前提下,我仍然對其種種風俗,有願意去了解的熱情。我仍然沒有停止提問,也仍然沒有停止思考。即使我的幼稚的思考會引起陣陣發笑,我也無法成爲不思考的生命,我不能理解這樣的生命,因爲我不是這樣的生命。

也許隨著年齡和閲歷,一切會云淡風輕,但是在那之前,不妨更加誠實地活著。無論哪個層次的生命,應該都有他們多姿多彩的世界與生存環境。

--- ---

最近關注的事物:

Paper Think leather goods


從皮革下腳料裏面“省”出來而製作的皮革製品,染色的方式也更加環保,價格也很優。



對“孤獨的美食家”讚不絕口。這是只在講美食嗎?應該還有些別的什麽吧。

Villette by Charlotte Brontё


這本書擁有很久了。二十歲的時候應該是不太能看懂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