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關於吃素

五年前,絕對想不到今天會不再碰肉食。到09年的11月爲止,已經過了吃素的第二個年頭,邁入第三年了。

嚴格地說,我是個最不嚴格意義上的素食者(我不想把自己稱爲XX主義者,好像入了什麽邪教)。雖然不再吃紅肉和白肉,但是魚蝦貝類、乳製品、甚至雞蛋,我都還是吃的。而最低層級的素食者一般也是不吃海鮮的。之所以戒不掉海鮮,是我每當想到如果不吃魚,以後去日本玩該怎麽辦時就非常苦惱;之所以戒不掉乳製品是因爲讓我不吃甜點實在無法想象。

原因也很難一刀切地解釋清楚。有一天突然就不怎麽想吃了。要知道以前我是非常喜歡吃肉的,糖醋排骨什麽的是我的最愛。不過後來説不清爲什麽,突然覺得不吃就不吃吧。一開始不能不說沒有受過動物保護主義的影響,但如果別人問我吃素的理由,我是肯定不會提這一條的,因爲我還在吃海鮮、穿皮靴、用皮包、塗抹的膏霜裏也很難說沒有動物身上的東西。人類的日常生活中,與動物有關的產品比比皆是,完全擺脫動物產品,從可行性的角度來講是十分困難的,我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内實行也就可以了。

健康我認爲是一個主要原因,現在的我們其實不太容易吃到很好的肉,除非你能每頓都吃得起江戶和牛。體内一堆激素、抗菌素等物品,想來有點恐怖。而且從醫學角度,動物脂肪確實不如植物脂肪健康。

最後,有一點點環保的因素在内。不過關於這一點的科學性不是非常了解,所以也不多贅述。

另外,我一直堅持吃素這種生活理念是絕不可以大張旗鼓去説教的。無論是吃素還是吃肉,都應該互相尊重,畢竟哪方也不能像上帝一樣絕對地宣稱我方的生活方式纔是正確的。這其實是個信仰問題,信則有,不信的話有沒有,誰也說不清。我信,我就遵從;你不信,就不必遵從,誰也別互相貶低埋汰。有些吃素的人認爲自己高人一等,如得真經,是十分可笑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