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sign

覺得生活中有時是有些啓示和徵兆的,也或許這樣想,日子更加有趣味,也或許是心裏開始相信些什麽。

時常看“鏘鏘三人行”,昨天看的一集裏,文濤說了一句“人生啊,僅靠一個人是擔當不起來的”(大意),當時聽到有種當頭一棒的感覺。

人生是可以被形容為走路的,我的話希望它是條山路,或者說是山裏的許多條路,而我們在正常狀態下是走在那條主路上的(就像在Appalachian Trail上獨行的Bill Bryson)。路的盡頭不明朗,方向也不十分確定,總之日復一日,我們就這樣驚險刺激也好、平淡無奇也好、感動也好、無聊也好這樣踽踽向前。周圍是樹海,主路的兩測隨時都有岔路,我們隨時都可以選擇任何一條岔路,有些岔路可以走到終點,有些岔路可以走回主路,而有些是往樹海的深處走去,沒有人知道樹海的深處是什麽。

幼小的時候走這條路,眼睛都不夠使的,一花一草,一蟲一鳥也可以抓住我們的注意力,讓每一天都充實、快樂又無知的過去。長大一些以後,我們的大腦在充分的蛋白質和營養的滋潤下,開始逐漸發揮思考的能力,而這段時間也是我們最容易從主路上掉軌的時候,周圍的風景不但不再是神奇而充滿魅力的,反而變得平庸、醜陋、千篇一律、令人厭煩和憎恨,所有的岔路都在向你召喚,許多人一去不復返,被樹海吞噬。再長大一些,許多人又回到了主路,像上了發條一樣,依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向前。他們或已屈服於這條路,或只是相信自己別無選擇。當上了年紀,有一部分人又開始像回到童年一般,開始注意一花一草,一蟲一鳥,充實、快樂又難得糊塗地度過餘生。

這條路上是有啓示的,但是我們的眼睛大多數時候是蒙蔽的。那天我在合十默念著些什麽,是我沒有默念過的内容,然後數日之後,我偶然間看到了林清玄這個名字。他是個非常多產的作家,但是我當時無意中看到了他諸多文字中的某一句,那就像是對我默念的内容的一個最完美的答覆,不能再完美了。我想這是一個啓示,我寧願相信這是一個啓示。其實答覆的内容我早先就在別處遇到過,但是我當時不知道它的意義,而當再次遇到時,就猶如當頭一棒了。

我寧願相信人生中是有啓示的,否則沒有人知道該怎麽繼續,而當我們發現這一個個細微的(其實可能是很明顯的)啓示時,我們才能繼續擡起腳步向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