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 2010

潽出来了的社会,晨雨

昨天去了BJ。

我还记得第一次去Costco时候的感觉,当时我很有些不可思议,从没有见过那么大的店面,所有商品的包装都是超大型的,价格都是比较合理甚至便宜的,去的人几乎都像搬小山一样地买东西。当时我的感觉是很惊奇的,觉得这是个中产阶级的食品/杂物的购物天堂,最近去这样的店,却觉得有些说不出的滋味。

我有时候想,我们每个人真的需要这么多的东西吗?答案肯定是“不需要”。但是这个社会的构成,或者说资本主义社会的核心精神吧,使得我们必须不断地购买东西,如果谁都不购买,社会就会崩溃。我们生活在一个只有消费, 整个社会才能够支撑的社会里。我想只要让人曝露于物质丰富的环境下,就能够滋养人性中的贪婪欲:有了就还想再有,拥有一样新东西的喜悦感很快就会消失,然后就产生空虚,而很多人只能用不断拥有更多物质来填补空虚,这应该是种恶性循环吧。而为了让这个社会能够继续运转,也应运而生地出现许多相关的理念,比如说拜金主义没有罪,女人的衣橱永远缺一双鞋,每个女人都应该拥有的十件奢侈品,男人应该追求的奢侈跑车等诸如此类让现代都市人憧憬又烦恼的东西。

所有我可以开始理解为什么父母这辈人总会怀念他们年轻的那个年代。虽然物质很少,但是人活得比较开心,比较简单。我想社会的发展也是一种轮回,从什么都没有到物质爆炸再到反思生活的简单性和人生的短暂性,以至于逐渐开始看淡物质。
-------------------------------------------------------------------

早晨出门上班。昨夜一阵急雨,清晨的绿成了新绿,红成了艳红。撑伞走在安静的被植物环绕的街道上,看见穿著睡袍目送孩子蹬上校车的母亲和一个从车上下来的父亲,开样子也是刚开车送孩子去了学校。整个画面犹如工笔小景。

好友说要去四川登峨眉山和青城山,让我想到了旅行的事情。

在网上经常读别人的游记,除少部分表达确属平庸的游客之外,大部分游记都言语优美,语句中透露著某种情绪。看这样的游记很有趣,如果写得精彩,就好像自己也随著这个游客去了一趟那个地方似的。

人一旦知道自己要远行去旅行、去观光、去海边山里看风景,就会让自己进入一种情绪,有时候你会觉得这样有些装模作样,不过其实现在的人,尤其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平时是很少有时间思考和自省的,而旅途恰恰是让人慢下步伐来,进行思考,进行自省的机会。所以,我们虽然踏上万里征程去看他乡风景,我们真正想看清的往往是距离自己最近的心田。用句当下的流行语,“哥看的不是风景,是寂寞”。

人是很容易寂寞的生物,也很容易迷惘,不过我想,如果想要找到自己,首先先得让自己迷失;如果想要看清距离自己最近的心,首先先要出远门去看看山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