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0, 2010

昨天拿起了一本佛学书。

以前去过纽约的庄严寺两次,很安静的寺庙,建在茂密的山林之间,那里到了冬天会封山,夏天会举办佛学夏令营,其实我一直想参加,无奈没有那么多假期,而且交通不是很便利。在那样被绿色环绕的庙宇里清修,应该能够帮助抚慰心灵、寻找智慧、使我们能够迷途知返。庄严寺的冬天应该很漂亮,可以想象一下被厚厚的白雪覆盖的仿唐代的庙宇建筑,静静的矗立在山林里的样子,应该会产生一种向往。

人生在世,生死两事,恐怕是最大的两痛。有时生与死之间的距离往往也并不遥远。生先不去说它,死这件事,大概是每个人都觉得最难以面对的事情。我自出生以来,记忆里有四个亲人离世,小的时候很懵懂,心智未开,对此毫无感觉,所以说懵懂其实就是一种幸福。随着年岁增长,死这件事在心里的份量也重了起来。虽然这四位亲人未必每一位都与我朝夕相处、异常亲近,但毕竟都是亲人,有的是长辈,我很小的时候曾经照看过我,有的甚至是未成年的妹妹,还一起爬过山。想想当初他们身体还没有衰弱的时候,见到他们的样子,说过的一些话,就觉得死真的是令人难以接受、难以理解的事情。尤其是当你知道这个人已经没有的时候,转身看向窗外,发现花朵依旧开放、草木依旧鲜绿、天空依旧湛蓝,人世间没有一丝变化,就更感到人生无常。微风吹起水面一片涟漪,就有多少亲人离世,生死离别。

所以我从书架上翻出了庄严寺拿来的几本佛经,我需要一点点智慧。我们每个人最缺少的就是智慧,尤其是渡世的智慧,毫无智慧的愚钝渡完此生是多么令人遗憾的事情。我随意翻开了其中的一个章节,说得是“人生难得”。我们生为人,就是大因缘。“投生人道之数,仅得一二;投生余道之数,恐不止百千万亿。故昔释迦佛说涅磐经,即谓迦叶言:得人生者,如手间握著的土;失人生者,如大地里的土;是故,若舍此人身,想再投生为人,则如高山顶上,胡乱垂丝,而能正穿针孔;亦如大海上浮木,浮木上有一孔洞,盲龟伸头,恰入孔洞,其机缘之数,固甚寥寥。”

所以世人常说“珍惜”二字。首先要珍惜的,恰恰是这人生,这人身。从娑婆世界中一尘埃、一芥子,汇聚万种因缘,投生为这人,短短光阴数十载,岂可不修不悟、愚钝而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