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2

街口的傘蓋櫻

街口的傘蓋櫻

每年初春準時綻放

已經有幾十個年頭了吧

這卻只是我第三個年頭從你的菩提下走過

我永遠無法用我虛弱的文字聖讚你

可我又怎麽能不去聖讚你

你的存在

這件簡單的事情

如果不是愛、奇跡、達摩

又是什麽呢?

我並非不愛你層層叠叠如瀑布般傾瀉的枝條

也並非不愛你樹精臉頰般暈染過的粉紅含蓄

更並非不愛你自信有力伸展開的寬大母親傘

在一瞬間

我沐浴在一種被呵護的意識中

但傘蓋櫻

你真正的價值

在於你的周圍那些從未被過分修飾過的灌木、雜草、不知名的野花、

--遠不如你那麽神奇、被造物主隨手抛出的小奇跡們

以及

倚在你堅實的枝幹旁的那棟百年老房子

剝落的磚墻

失修的屋頂

纏滿手臂粗的藤條的荒廢的老井

和那個偶爾在你的樹影下掃地的屋主老頭

傘蓋櫻

它們纔是你的靈魂

所以

我才可以和你説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