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14

看戯看認真了 - 看《鳳還巢》有感

《鳳還巢》是一部傳統京劇。

我對京劇一直喜愛,但也談不上懂,連票友的資格也不夠,只能說是湊湊熱鬧。

最近又零零散散地看了些段子,經常看的《二進宮》、《四郎探母》選段再次回顧,還是很好看。這回還看了一段《鎖麟囊》,記住了“張火丁”的名字,覺得她扮相極好,眉梢眼角滿滿的風情,唱腔稍許偏啞,初聼不習慣,愈聼愈有味道,她似乎是程(硯秋)派唱法。

其餘幾段,我看的都是李勝素版的,喜歡她的扮相美艷,唱腔甜。我只是憑外行的感覺說的,至於流派什麽的,那真是不懂。

最近看了一出完整劇目,即《鳳還巢》,據説這是一出生旦淨丑都有,十分熱鬧討喜的戯,也確實如此,對於表演本身,那還有什麽說的,自然看得十分着迷,表演精彩詼諧(詼諧二字,專指“呈雪雁”),看完十分過癮。我看的是“豪華版”,最後壓軸的穆居易洞房求寬恕一出戲,是梅葆玖先生親自飾的雪娥,之前的雪娥都是李勝素扮演。

不過想來卻又感到些許忿忿,這個故事或許“有趣”,但説白了難道不是教人以貌取人嗎?當然,我們不能忘記二小姐雪娥既有貌、又才德兼備,但這個設定本身 -- 美麗的人必定才德兼備,醜陋的人必定無才無德--就很有問題嘛!相貌來自父母,自身如何控制?其實大多數人的相貌都屬中平,不算太出彩,也不至於太不堪,我們判斷一個人,難道不是看品行、個性及其他方面嗎?再説,我覺得故事裏的雪雁是個挺可愛的女孩,她或許不符合封建禮教對於女孩立下的種種規矩,但率真自信,放在現在倒非常與時俱進,:)  周璞飾演的雪雁真是故事裏的開心果呀,臺詞又那麽現代,真讓人大掉下巴,不得不說有點瞬間出戯(京劇裏出現“yes”,“sorry”還是頭一回聼到呢),但實在太令人捧腹了。

不過最讓我討厭的是穆居易這個人,兩個字,虛僞!四個字,道貌岸然!明明就是自身嫌棄雪雁相貌,卻口口聲聲說是雪雁要與你私奔,況且,你責怪人家姑娘不識禮數,半夜來敲你的房門,但你自己既然識得禮數,就應該堅持不開門才是呀,你不還是把門開了嗎,如果換作是雪娥來找你,還不知道怎麽歡喜呢,鐵定不會說人家姑娘不識禮數了。説到底還是喜歡漂亮的,雪娥真應該讓這個僞君子多跪幾天!

呵呵,不過這真的是看戯看認真了。下面貼兩張美美的戯照吧~~~


李勝素 -飾 程雪娥


周璞 飾 程雪雁 (其實真的挺可愛的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