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星願第一話 流星繡坊

『光之碁』同人之『星願』

[  ] 人物說話
{  } 內心想法

注﹕<手繪> 和服圖案的設計與手工繪製
<首繡> 繡坊裡刺繡與手繪最佳的藝匠
<振袖和服> 未婚小姐的第一禮服﹐屬于比較時尚的款式

(1) 流星繡坊

[ 我出門了。]

[ 早點回家﹐媽媽。] 塔矢亮說完﹐步入了回廊。

自從塔矢行洋隱退棋壇後﹐不常出門的明子﹐反倒經常伴隨塔矢行洋共赴國外﹐進行圍棋交流活動﹐令她大開了眼界。但是平時在家﹐她仍是一位標準的賢妻良母﹐最常涉足的地方無外乎超市﹐百貨大樓。

不過﹐今天要去的地方﹐卻令明子雀躍不已。

[ 嘻嘻﹐今天又能看見什麼佳品呢﹖真是每次都令人期待呀。] 明子不覺間加快了腳步。


※ ※ ※ ※ ※ ※




『宮蘭繡坊』。

坐落于東京都一條僻靜的小街。宮蘭繡坊兩層的和式房屋﹐嵌隱於清雅的庭院當中。並不算鋪張的門面﹐半掩映于幾株嫩青色竹子之間。過往的路人﹐並不會去多注意它。但是﹐就是這個外表不起眼的院落﹐卻是當今頂極的和服製造所!

上等的和服﹐媲美無與倫比的藝術品。取自最佳的選料不說﹐那一針一線一筆一繪由藝匠的心血澆灌出的絕妙美圖﹐更是融入了情感和靈魂。宮蘭繡坊的每一件作品﹐都是這般精細。不僅如此﹐繡坊的藝匠不乏兼刺繡與手繪于一體的創作高手﹐他們手下所出的作品﹐均是美倫美幻的絕品。

今天﹐和往常一樣﹐繡坊裡一片忙碌的景象。

一樓的繡匠們埋頭專注于手中的活計﹐有的執針輕繡﹐有的握筆細繪﹐兢兢業業且井井有條。繡匠們大多是年輕的女子或有把年紀的老媽媽﹐時不時傳來晚輩向前輩請教的謙虛低語。

白川清河站在繡坊的庭院內﹐緩緩的吐出一口煙﹐滿意的望著藝匠們忙碌的身影。

[ 已經二十年了嗎﹖] 白川清河有些感嘆的輕語。

一生的夢想便是擁有一間繡坊。這份執著﹐一直讓白川清河把從當時無人問津的和繡鋪變成了今天頂頂有名的"宮蘭繡坊"。而今﹐白川清河已是五十余外的人了﹐這當中的努力和辛酸﹐有幾人可以和他分享啊。

[ 不過 … … ] 白川清河下意識的看向二樓的繡室。淡淡的竹帘低垂﹐屋內景象看不真切﹐仿彿有一仟細身影處於室內。

[ 那孩子﹐那麼小的年紀...真是令人難以相信呀!]

[ 對不起﹐打擾您了﹗]

正當白川清河在沉思時﹐門外忽然來了客人。

[ 啊!是塔矢太太﹐好久不見了呀。]

[ 是呀﹐白川清河先生近來可好﹖每次來這裡我都很高興呢!] 說話間﹐明子已經走進了庭院。

[ 過獎啦﹐還不是老樣子。塔矢老師還是那樣忙碌吧﹐我們這些老棋迷至今不明白他的退隱一舉呀。]

[ 唉﹐家夫的固執也不是一日兩日了。不過﹐只要他快樂就好。而且﹐現在我也常隨他到處走走﹐真是有趣呢!]

[ 哈哈﹐那就好。呃﹐塔矢太太今日來是為塔矢老師選購和服嗎﹖]

[ 啊不﹐家夫常在外走動﹐和服現在倒是不常穿了。今日是為小孩來的。]

[ 小孩? 啊﹐是塔矢亮嗎﹖]

[ 是呀。小亮現在好象每天都在長高。去年的衣服﹐今年都已經小了。唉﹐真是頭疼。今天來﹐就是幫他選兩件和服的。他現在棋院的應酬也多了﹐有時候能用的上。]

[ 噢﹐原來如此。呃﹐塔矢太太可已有了中意的款式花色?]

[ 還沒有呢。本來該叫小亮一起來挑的。但他這幾天棋院有對局﹐實在脫不開身。所以﹐還請白川先生多多費心了。]

[ 哪裡﹐哪裡﹐"宮蘭"的手繪師一定讓您滿意。來來﹐請先進繡坊來吧。]

… …

步入繡坊﹐白川清河忙著去找手繪師給明子參選手繪圖樣。明子則和相熟的小藝匠惠美熱絡的打起招呼。

惠美的面前鋪展著一襲華麗的振袖和服。墨綠的底色仿彿似盛夏的深夜﹐嫩綠的忘憂草體態輕盈的鑲嵌于間﹔螢火虫的閃亮和露珠的微光若隱若現﹐不分彼此﹐點綴著黝黑的夜。

[ 真是美麗! 好夢幻的感覺﹐這是惠美君的作品吧。]明子忍不住脫口贊到。

[ 耶? 怎麼可能!這件是藤原老師今春的新作﹐已經有不少客人租訂囉。這一款是時尚的女士和服喲﹐塔矢太太有興趣嗎?] 惠美笑嘻嘻道。

[ 啊不﹐呵呵﹐我今天是給小亮來訂和服的。不過﹐這件的設計還真不一般呢 … … ] 明子小心翼翼的用手輕輕觸摸。

[ 嗯﹐塔矢太太不知道吧。"宮蘭"前任的首繡上個月剛剛退休了。目前首繡的位置仍舊空出﹐藤原老師暫時是代理首繡。]

[ 代理首繡? ]

[ 是啊。其實啊 … …]

惠美突然壓低了聲音道﹐[ 憑藤原老師的實力﹐完全可以成為首繡的。他的手繪很熱門﹐年輕的女孩子很喜歡呢。… … 哎﹐他的作品好浪漫﹐還有一點點淒美的感覺 … …] 惠美雙手撐腮﹐兩眼承心狀暈旋狀態中。

[ 耶? 惠美君﹐那為什麼他還是代理呢?]

[ 呃﹐這個呀﹐還不就是因為 … ] 惠美話未說完﹐就聽見白川清河邊喊邊一路小跑過來。

[ 啊﹐塔矢太太!… … 呼 … …塔矢太太 … … ]白川清河尚未順過氣。

[ 白川先生﹐出什麼事了?!]

[ 啊﹐其實﹐… 實在是抱歉。今日在職的三位手繪師現在都有客人﹐恐怕暫時抽不開身﹐塔矢太太若不介意﹐可否稍微等一下?]

[ 啊﹐沒有關係。這要怪我沒有事先預約了。我等一下好了。]

[ 實在抱歉﹐沒想到今日繡坊會有這麼多客人。]

{ 嗯 … … 真傷腦筋﹐希望那幾個手繪師快一點才好。讓塔矢老師的太太這樣干等可不好啊。} 白川清河撓撓頭暗自煩惱著。
… …

[ 老師﹐我可以幫什麼忙嗎?]

白川清河身後忽然響起清脆的少年聲音。

[ 藤原君?? ] 白川清河有些驚訝的轉身道。

[ 是。]

[ 藤原君﹐你是說你現在有空?]

[ 是﹐我剛好有空。如果可以﹐我來幫這位太太。是選手繪圖案嗎?]

[ 啊哈哈!是﹐是!那真是太好了。]

白川清河歡天喜地的把少年推到身前道︰[ 塔矢太太﹐他可是"宮蘭"的手繪高手﹐由他為您參選﹐保證讓您滿意的。啊﹐藤原君﹐這位是圍棋界塔矢前名人的太太喲﹐塔矢太太今天是來為小孩選訂和服的。]

{ 哈哈﹐有他在﹐我就不用擔心了。}白川清河終于安下心來。

[ 初次見面﹐還請多關照﹐我是藤原流星。]說著﹐名叫流星的少年給明子深深鞠了個躬。

[ 藤原君﹐太客氣了!今日﹐還要請你多費心了。] 明子忙回禮道。

眼前少年的容貌令明子有些吃驚﹕並不算高的身材﹐似乎稍嫌瘦弱仟細。一頭齊腰的淡咖啡色秀髮用細繩隨意扎在腦後﹐兩鬢還留出了兩束長長的髮束隨意輕飄著。白雪般的肌膚和面頰﹐鑲嵌著兩顆紫水晶似的清澈瞳仁。淡緋色的薄唇﹐隱隱透著光澤。

{ 呃?! 真的有這麼清麗脫俗的"女"孩子嗎?好像畫裡的人耶。而且﹐"她"看上去年級好小噢﹐比小亮還小吧。就已經是手繪師了嗎?? }明子暗自嘀咕著。

[ 塔矢太太﹐我的繡室在二樓﹐請跟我來。]

[ 呃﹐好的。]有些失神的明子忙跟著流星往二樓的繡室走去。

二樓的繡室比樓下幽靜許多。和式木制地板和竹絲卷廉使空氣中散發出淡淡的木香﹔繡室的一角放著個大大的香爐﹐還有掛滿整間房間的手繪底樣和手稿。華麗的真絲和服面料鋪在專用的矮桌子上﹐各種針線繪彩繪筆一應具全。

[ 這間就是藤原君的繡室嗎?好漂亮呀。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像這樣的繡室呢。感覺好象來到古朝代耶﹐呵呵。]

[ 不好意思﹐塔矢太太﹐我這裡今天比較亂一點。] 流星輕笑道。

[ 哪裡﹐我覺得很好啊。… … 呃? 那個是 … … ] 明子看見繡室一角擺著一面圍棋盤和棋子。
[ 咦? 藤原君也下棋嗎?]

[ 噢﹐空閑的時候隨便下下﹐我的棋藝很糟糕。]

[ 呵呵﹐這也沒什麼呀﹐我覺得藤原君很了不起喲﹐已經是手繪師了耶。]

[ 過獎了。塔矢太太是要給什麼樣的人選和服?]

[ 呃﹐是我的兒子﹐今年十七歲。]

[ 這樣啊﹐那麼他本人對花色圖案有什麼特別要求嗎?]

[ 他 … … 應該會比較喜歡素雅一些的吧。] 明子揣摩著道﹐[ 他是個棋士﹐所以和服會在比賽的時候穿。]

[ 棋士嗎 … … ] 流星的表情微微凝頓。

[ 嗯﹐我明白了。] 想了想後﹐流星起身從抽屜裡取出一疊手繪樣本﹐胸有成竹對明子道﹐[ 那麼﹐我們就從這件深紫色葛藤花色開始挑吧。]
… …

[ 嘻嘻﹐小亮一定會喜歡的。害得我也好想做兩件喲。]

從流星的繡室下來﹐明子一臉笑瞇瞇的樣子。

[ 塔矢太太﹐樣式選定了嗎?] 惠美看到明子﹐好奇的跑過去問到。

[ 嗯!挑好了。我好滿意耶﹐差點自己也忍不住要做一件﹐嘻嘻。]

[ 那當然了﹐塔矢太太﹐你真好運氣耶。竟然是藤原老師親自幫你挑手繪圖案耶。一般的客人可是輪不上的喲。]

[ 藤原"老師"? … … 耶?! 等一等﹐難道﹐難道那個"女"孩子就是你說的"宮蘭"的代理首繡嗎?!]

[ 女孩子?? … … 呃 … 啊 … … 啊哈哈。] 惠美突然忍不住笑了起來。

[ 惠美? … …有什麼不對嗎?] 明子仍舊一臉茫然。

[ 啊﹐對不起﹐其實您不是第一個這麼說的喲﹐很多人都看錯喲。]

[ 看錯? 看錯什麼?]

壓低聲音﹐惠美小聲說道﹐[藤原老師是長的很秀氣﹐很漂亮沒有錯﹐不過﹐他是百分之百的男孩子﹐絕對沒有錯!]

[ 耶?!!! ]

明子太過吃驚的大叫出聲﹐忙尷尬的用手捂住嘴道﹐[ 怎麼可能?惠美﹐男生可以長成那樣子嗎? … … 呃﹐哎呀呀﹐不好意思﹐我太失禮了。怎麼可以這麼說。 … … 不過﹐藤原君看上去好年輕﹐竟然已經是代理首繡了呀。]

[ 是呀。大家都很吃驚﹐他今年才十四歲耶。其實﹐就是因為太年輕﹐他才沒有當上正牌首繡的。]

[ 是嗎?]

[ 如果讓藝界的人知道"宮蘭"的首繡是個十四歲的少年﹐很多老藝匠臉上就掛不住了。而且﹐藤原老師自己也拒絕要當首繡了。]

[ 這樣啊﹐不過﹐藤原君的手繪很好呢。]

[ 是呀﹐真的是好的沒話說。可是﹐老師的手繪﹐不知道為什么﹐總有種淡淡的悲傷感覺耶。]

[ 悲傷?]

[ 嗯﹐悲傷﹐再加上絕對的美麗。現在的女孩子非常喜歡這種"懮歡"的感覺喲。所以﹐老師的手繪很搶手耶。]

[ 也許是為了迎合市場上大家的愛好吧。]

[ 嗯﹐應該是這樣吧。嘻嘻﹐藤原老師的手繪﹐有個很酷的名字喲。]

[ 真的嗎?]

[ 嗯﹐叫做 … … "流星繪"。]

[ "流星繪"?]

[ 因為﹐"流星"﹐總是在為別人實現願望﹐在飛灰煙滅之前﹐展露自己最後一刻的絕美。雖然那一霎那的光亮很美麗﹐可是﹐總是有點悲傷的感覺呢。… … 就像老師的手繪一樣。]

※ ※ ※ ※ ※ ※



※ ※ ※ ※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