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關於指責

     那天出於好奇/心血來潮,看了XXX的博客,誰想到竟然看得津津有味。我從來沒有讀過他的作品,覺得自己可能不懂得欣賞,所以除了經常在新聞裏聽説他的名字外,算不上對他有任何其他了解。這也算得上是一個是非纏身的人,新聞裏讀到的内容,除了與他目前在中國文壇地位有關的消息之外,負面消息可以算是不少。在看他的博客之前,對他的感覺就是沒有感覺。


  要說他的博客,其實是個典型的吃喝玩樂博客。按理說這類的博客算不上有營養,不過卻花了大半天的時間從第一篇開始一直順著時間讀到最新一篇。要說有什麽很深的感想倒是不好說,不過卻覺得,公衆又何必過度地去指責他呢,其實他也只不過是在這樣一個三觀不正的特殊時代,靠著有限的才氣,以他這個年齡來說相當不錯的商人頭腦,以及他這個年齡幾乎很多人都有的迷惘和失落走到今天這個地位的普通青年而已。


  或許他在這個過程中未必都做得坦蕩蕩,或許走到今天的地位必須使用一些手段,但是還是那句話,在這樣一個從上到下從裏到外都物欲橫流、人倫逆反的時代,他也只不過是一個必然產物而已。他能夠有今天的成功,本身不就體現了這個時代人心的癌變和畸形嗎?


  何不就把他看成是一個普通人?因爲他也只不過就是一個普通人,雖然以他這個年齡的人來説,他算得上是非常富有,名氣沖天。我可以理解公衆指責他愛炫富的陋習(不過就我個人而言,炫富不炫富的先不去管他,我認爲XXX需要好好修煉一下衣著審美),我也承認這不值得鼓勵;甚至是他的文字本身,相信一定是因爲有一些本質上的缺陷(比如過於鴛鴦蝴蝶、為賦新詞)才難以讓很多人服氣,不過即使XXX有很多的不是,也實在沒有必要過多地去指責。因爲實在有太多更值得公衆去指責的人與事。


  其實,他的生活中應該有許許多多不開心和不如意的事情;他的工作壓力一定是難以想象的沉重;時差顛倒,無日無夜,這也可以說是在為了事業燃燒生命了。或許他確實已經是一件商品多於作家,或許他確實沒有什麽要拯救苦海中的大衆這樣的崇高理想,不過,你不能不承認他的努力,不能不承認他有本事靠庸俗殺出一片天。


  不妨就把他看作是個普通的青年:很愛父母,喜歡跟朋友胡吃海喝的鬼混,有了錢樂意去買東西(只買貴的不買對的),喜歡小動物,喜歡在博客裏把很多生活瑣事/沒有營養的事情寫下來,非常熟悉網絡文字,不爽了就駡駡咧咧,見到比他更牛B的大名人也會半開玩笑的表現出諂媚的賤樣,有時候壓力實在大得受不了了,太難過了,也會偶爾看到他深沉一回,發出一些人生的感嘆,最後,非常自戀。但是總的說來,讀他的博客是很快樂的,我不是去受教育去的。


  其實在他那些隨手寫出的文字裏是能看到你我的影子的,很多人的生活不就是這樣雖然無比精彩,卻像墜落的煙火一樣有種往終點滑落的頽廢感嗎?沒錯,他的博不是一個讓人健康向上的博客,但是我們生活的時代本來就不是一個健康向上的時代。雖然我們永遠應該向著光的方向努力,但是有時候周圍實在太黑了,失足只能讓人痛心,卻不忍去苛責。如果要嚴詞指責XXX,也請先指責這個時代,指責造成這個時代的人。


  我想,XXX在本質上不會是一個坏小孩,一個25歲的人能做到這些,我們都應該體諒,就算他有諸多缺點,也請永遠記得,有時恰恰是不經深思的辱駡和急躁的指責讓孩子化成灰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