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09

娘男

     在天涯上看到這個帖子,頗有些感觸。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娘男者不識何為男人味。發現有不少跟貼的人對於什麽叫男人味的理解已經是我所無法理解的了。就像LZ所感慨的,雖然主流品位尚未改變,但是那些在記憶裏像醇酒般散發迷人氣息的男明星或已老去,或已逝去,而新生代卻以髮廊小弟/雞肉牛郎為主打隊伍。
  有句話說的沒錯,是不是帥,先把劉海剪掉,美瞳摘掉再説,但是一個“帥”字,一個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帥,又談何容易。看著現在那一個個、一群群頂著趕超日本夜店的驚悚髮型、竪peace指、鼓腮幫、瞪眼珠(當然是有美瞳護体)扮可愛的所謂帥哥偶像,真是徒添魚尾紋啊。看著錐子臉、日漫眼、鼓腮幫子的女生裝可愛我都有駡娘的衝動,如果換成是男的除了扇丫兩個大耳光我實在沒有別的想法。別説男人,連說他們是男孩都有污染之嫌,我實在無法給這群人下一個生物課本裏有記載的定義。
  有人說男人一定要有身板,所以某小F組合和某大F組合絕對非常man,還貼出了他們袒胸露臂、穿黑皮衣、騎電機車的所謂“猛男照”。怎麽說呢,真是時代的悲哀,這些人或許空有男人之形,但是一股濃濃的娘味彌漫嗆鼻。這些人,真是怎麽看怎麽娘,怎麽看怎麽是2維的。如今的娛樂圈,35歲以下的,幾乎找不出幾個眼睛裏寫著“老子是爺們”的明星。
 說到爺們,腦子裏有那麽幾個印象,或許只是他們扮演的角色,或許是角色也是本人,不過這都不重要。
  第一個是惠天賜(西門吹雪)。西門吹雪是個幾乎沒有人演得好的角色,每個版本的劇集本身也好,劇照也好,一個一個看過來,從10到0的評分表,10是慘絕人寰,0是失敗,這就是演好西門吹雪的難度。惠天賜的我其實只看過劇照,不過就是有一種“西門吹雪完全可以長這個樣子的“的感覺。(當然,演技也十分關鍵,但是由於我沒看過,所以在此只說外形。)惠天賜的眼神裏有硬朗、冰冷感、傲氣、最重要的是有一股正氣,光是這幾點就已經是稀世之珍,當然,他的造型扮相絕對稱得上水平以上的英俊。另外一個我覺得接近(只是接近)okay水平的是新加坡演員李銘順(李版西門),但是怎麽說呢,感覺李的西門還是過於流於表面。
 另一個是姜大衛。我從很小的時候就狂愛看武打片,那個時候應該就看過姜大衛主演的作品,發現他是典型的年紀越大,氣質越顯的那種明星。年輕的時候,姜大衛給人的感覺還有點“猴子”氣,但是從中年往後,卻開始散發一種讓人特別安心的沉穩氣質。
  下一個不是影視明星,而是作家/車手韓寒。韓寒雖然説話很柔氣,卻是個很有爺們感覺的人,但是我想我會更喜歡十年/二十年之後的韓寒。
  最後說一說鐘漢良。説到像男人的明星,小哇本來入不了圍。其實他是屬於外形十分清秀,容易有娘氣的藝人。我記得某個網友說過,小哇是屬於“有些小氣質”的人,就算到現在,我也同意這句話。小哇不是周潤發,甚至也做不了劉德華,但是小哇是個一步步走自己的路、無聲無息不叫囂不炫耀、腳踏實地、越來越有進步的人,就凴這一點,小哇像個男人。小哇是較少的幾個完全靠自身人品讓我肯定/喜歡的男明星。雖然我不是很苟同小哇的演技(我覺得這與小哇的成長環境有些關係),但是我欣賞他的爲人原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