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火綫追凶”和電影頻道初評

帥氣的鐘漢良,一貫喜愛的懸疑主題,火綫追凶當然不容錯過。觀感將陸續寫出來。


p.s.留鬍子的小哇很帥啊,眼神也相當有狠勁兒!

------- -------
火綫看到了第三集,忽然發現這幾年央視的電影頻道倒確實拍了一堆還算靠譜的劇集。

陸小鳳系列是我看的第一套電影頻道的劇集。九十年代,内地正式開始拍攝著名武俠作家的武俠大片,雖然以前也有過很多類似的片子,但是那些片子大部分應該稱為“武打片”,與“武俠片”不能完全一概而論。内地開始的幾部武俠作品,還是透著一股濃濃的内地風格,與書中塑造的武俠世界有一定差距,無論是服裝、造型、臺詞、甚至是說臺詞的方式等等,内地都還沒有把握住武俠片的氣質。

當時拍得最多的當然是金庸的作品。把金庸的作品和古龍的相比較很有趣,金庸的作品比較像油畫,突出形;古龍的作品更像國畫,突出韻與神。形較容易塑造,韻與神卻比較困難。古龍的描寫,往往幾個短句、甚至幾個字,勾勒出一幅韻味十足的畫面,這就要求編劇導演本身的藝術修養達到相當的高度,才能夠把握住這種感覺。當然,古龍的作品,故事性也很強,陸小鳳更是古龍的巔峰之作(我一直喜愛陸勝於楚留香)。所以拍攝陸小鳳,劇本基本是現成的。

央六頻道的選角,基本上也還過的去。張智霖的陸小鳳相當的看得過去,那兩撇小鬍子出乎意料地適合,小鳳凰遊戲人間又重情重義的個性也基本表現到位。個人認爲張智霖的外形有一點吃虧,稍微單薄了些,不過演技大大加分。花滿樓是個意外的驚喜,找張智堯算是導演識人。服飾造型也相當順眼,張智堯就算一句臺詞不講,站在那裏就是個合格的花七。不過張智堯的演技也十分中規中矩,唯一有點不足的是他扇扇子的動作不太自然。葉孤城雖然戯份不多,卻非常關鍵,讓嚴寬來演也算不功不過,演技也沒有什麽問題。這部戯的最大硬傷是西門吹雪。西門吹雪是陸裏面除了小鳳凰以外最閃亮的角色。這麽關鍵、這麽出彩的一個人物,導演竟然交給何潤東,這讓我覺得導演到底有沒有仔細體會過古龍的故事。我其實蠻待見何潤東的,但是不懂武俠、不了解中國傳統文化韻味的演員要怎麽去演西門吹雪?何潤東對西門吹雪的理解是“他是陸小鳳的打手”(??!!)我真是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錯倒也不在演員,而在於導演純粹把莊主當成跑龍套的了。殊不知選對了西門的角色,這部戯是能夠大大加分的呀。選錯了西門,陸/花演得再好也是三缺一的遺憾。其他的諸如司空摘星、金九齡倒也罷了,但是老實和尚選的失敗,怎麽找那麽一個豬頭?老實和尚也算江湖一流高手了好不好?服裝造型基本過關,不過女性角色總體我都不喜歡,幾乎沒有一個看著舒服的(薛冰勉強ok)。

然後說到火綫,看來似乎是同樣的製作班底,感覺比陸的時候更加成熟老練了些,似乎預算也多了。陸的預算似乎不多,說真的有些場景看著有點寒酸(尤其是莊主的万梅山莊啊,那什麽啊~~~)幾個主演都不錯,于勝男這個演員選得相當的好,非常令人喜歡、不做作的女孩子;釋小龍演戲也挺舒服,合格地詮釋了韓飛。至於小哇,他的演技還是中規中矩、不功不過。小哇演戲從來沒有雷到過我,不過也從來沒覺得特別出色,感覺他的面部表情和動作在細節的地方不夠放得開,不知道讓哇去演一段時間的話劇是否會對他的演技有所幫助。當然戲骨也是要一部戯一部戯磨出來的,希望他會越來越進步。看到第三集,我其實腦海里出現孫興這個人,覺得他也絕對能夠勝任鐘郎這個角色。影片開場白的那幾句話我很喜歡,不光適用於30年代的上海,也適用於當下,呵呵。推理性嘛,前兩集都不算強,不過據説後面幾集比較好看,所以慢慢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