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尋羊和國境以南

最近讀了村上春樹的兩本書。尋羊我說不太出什麽,或許因爲是在那個特殊的星期讀的,閲讀成功地轉移了我的部分注意力。後來我才知道,《且聼風吟》、《1973年的彈珠玩具》、《尋羊冒險記》有村上“青春三部曲”的稱號。且聼風吟讀的太早,記憶已經十分模糊,彈珠未讀,從這層意義上,尋羊就相對不好理解。

村上的書幾乎全部都是謎團,海邊的卡夫卡、1Q84全都是隱喻套著隱喻,謎團套著謎團,或許只有挪威的森林相對例外。但是《國境以南,太陽以西》,倒是個非常“庸俗”的故事。說庸俗沒有任何貶義,是說這是本能夠抓到大致脈絡和綫索的書。讀完的第一感覺是,這是所讀過的村上的書中,匠氣最濃的一本。我還是喜歡這本書的,雖説那種要精心佈局出一個好故事的心情能夠在字裏行間感覺到,但確實是一個構思縝密的故事,只不過個人感覺還達不到後來的飛躍的高度。

主人翁阿一是個什麽形象呢。他就像個手裏拿著三個球的雜耍藝人,要輪流地把這三個球抛向空中再接住,而阿一的背後靠著一面墻,真實地支撐著他。這是我對這個人物腦海裏的印象,這是我抽象出的阿一的人生。這三個球,可以看作是書裏的三個女人,而這三個女人,又是那麽的有象徵意義(這是我覺得這個故事比較做作的一點):一個代表100%的愛情(島本),一個代表100%的性欲(泉的表姐)、還有一個可以說在感情頻譜的中央的中庸位置,也就是適合過日子當妻子的女人(泉)。這三個女人,代表了男人感情世界的三個領域,代表了成長和變成熟的階段上難以避免的因素。有時候,這三個領域難以互相區分,有時候,它們互相之間非常獨立。但是有一點大致是肯定的,很多人都找不到能同時給予他完美的愛情、完美的性、及完美的妻子這樣的女人,而取捨難斷,就好比阿一抛出一個,又接住另一個,再抛出第三個,又接住第一個這樣一個錯綜複雜的過程。

其實,這個故事裏還有一個至關重要的第四個女人,阿一的妻子由紀子。由紀子代表的就是那堵墻。對我而言,由紀子是這個故事裏唯一代表真實世界的人,而另外三個女人,都有某种抽象意義,你甚至可以說,她們是阿一的精神世界裏三個層面的肉體化身。由紀子和泉之間,也有一種微妙的對比。島本和泉的表姐代表了兩個不同極端的理想境界,而泉,原本是可以成爲阿一的妻子的。但是阿一錯過了她,狠狠傷害了她,毀了她的一生,這一點,阿一甚至是在多年之後從旁人口裏才第一次得知的。總之作爲讀者,我們知道的就是,泉這個女人這輩子完了,人生可能再不會有任何亮點,活著如行屍走肉。換句話說,阿一的“第一個妻子”沒有通過“考驗”。而阿一的“第二個妻子”,也是書裏面他的妻子由紀子,在阿一背叛了她、徹底愛上島本之後,在巨大的痛苦中重生,選擇諒解了阿一。即便如此,兩人的未來也充滿了未知數,但是即便再出現漩渦,那不過又是一次意志與誘惑,愛與恨的交戰罷了。書裏,第一次,愛輸了,第二次,愛贏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