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11

古籍書店,書城等

這次在上海短暫地停留了幾天,順便去了一趟古籍書店和家附近的書城。

古籍書店在很久以前偶然去過一次,印象非常模糊,總有種印象:那裏的書全都是繁體的,但顯然是記錯了。

這次去古籍書店,已經完全不是記憶裏的樣子,但記憶本來就十分不可靠。與大部分書店一樣,一樓最醒目處一定是暢銷書,但也屬於比較有水平的暢銷書,畢竟是赫赫有名的古籍書店,不好太失了身份。往裏面走一些是我比較關注的詩詞歌賦區域和古典文學區域。我挑了一本《讀詞入門》,薄薄的一本,講得淺顯有序,適合我這種初學者。上到二樓,這裡才是所謂古籍書店的“古籍”二字的由來,大批量的古代作家的經史雜文、政論、學術巨作,超過一半連標題都看不懂,這讓我稍有些沮喪,本以爲可以好好挑一些的,看來,這根本不是門外漢可以輕易涉足的領域。不過還是略有收穫:挑了古籍書店自己出版的秦觀詞集和納蘭詞集,非常質樸的封面,也都是薄薄的兩冊,内容卻十分全面,納入了兩位詞人幾乎所有的詞作。

又返回一樓,不甘心的四處看了看,忽然發現有一個角落全都是三聯書店出版的書,大小非常適中,封面設計、用紙等一看便知是品味絕佳者操刀,因此購入了黃仁宇的中國大歷史(這書其實有了,但三聯這個版本非常好)和王世襄的京華憶往(講真正老北京),很讓人開眼界的書。

發現古籍自己出版的書,許多都大小非常適中,封面設計質樸,原本看到幾本古典名著,尺寸比日本文庫略大,每套5至7本不等,十分貼心可愛,但這次實不能多購,只好忍痛放棄。

後來在書城閑逛,覺得現在的書真真正正是多,說是多如牛毛毫不為過。許多書版面非常精美,文字乍看雅致,如果是幾年前,很可能會大大挑動我的購書欲。在書城的詩詞區域,發現有許多新的、看似年齡比我還小的作家寫的詞評及讀詞感想類的書籍,封面都精心設計,語言也都閨秀氣十足,幾乎每本我都拿起來翻了翻,本來以爲會扛一籮筐回去,結果竟然一本都沒買,似乎讀了兩句,興趣就淡了。人到三十嵗,可能最想讀的,要不就是老人的書,要不就是孩子的書吧。而詩詞,或許最想自己品,不再依靠她人代勞了。

最後,在書城挑中了一本人民文學出版社再版的錢鐘書的圍城,這書家裏當然有,但老的那本已經讀爛了,而再版的這本,封面設計是墨綠色,有低調的波浪凸紋,印著“錢鐘書”的名字的一側,有小小的一條彎曲的細綫,帶著一種錢氏的詼諧。買了一本楊絳的我們仨,質樸的文字,質樸的封面設計。另外,看到了林清玄的書,沒有挑到太喜歡的版本,不過我很想讀他的文章,因此還是買了清歡和林泉。

我對於現今書籍的尺寸越來越大很不以爲然,大到拿在手裏像半塊磚頭,翻開一看,排版稀鬆,邊緣處往往空著三分之一,紙質要麽沒有必要的華麗(例如郭XX),要麽看似華麗實則土氣,要麽粗糙,總之,心思都在無關緊要的東西上面,包裝了一切可以包裝的,只是不老老實實地出版書。所以,要挑看似老老實實的書,不是易事。看書變得像舉重,這也是我們時代的小無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