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8, 2011

我的祈禱

我不是文科出身,所以文科必讀的那一本本如雷貫耳的巨作,幾乎都沒有讀過。如果誰告訴我,什麽東西是“必讀”,我會本能地起逆反心理,我偏不要去讀它。

但是現在,工作暫時平穩,生活還算閑適,我反而起了“雄心”。按理說,女人到了三十,從所謂的常理講,應該有一堆忙不完的事情,應該有許多新階段要開始啓動,應該為一些她人已有而自己尚無的東西暗自焦慮,尤其是我所熟知的這個文化中的這些女人們,她們當中的不少位,似乎總在為她人忙碌著,為她人奔波操勞著,為她人活著。多麽庸人自擾、疲憊不堪的人生。坦白講,那些事情都引不起我多大的興趣。

我也同樣有很多事情要忙,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有無數多的東西想去做,去體驗,因爲我也感覺到了時間的腳步。在書店裏,有時候會看到這樣的書,"50 places you must visit before you die",或者“你必須擁有的十件奢侈品”,諸如此類。雖然我也希望看遍世界,也希望有幾件珍愛的好東西,不過,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最大的遺憾恐怕會是,啊,我竟然還沒有讀過the Iliad, the Odyssey, the Divine Comedy, all the Shakespeare plays, Woolf, Wilde, and all the lovely poetry等等等等,就要去菩薩那裏報道了,這是多麽空虛的人生啊。

所以我永遠覺得時間不夠,永遠覺得自己讀的不夠快,看著這本,盯著那本,還訂著額外的十本,我的書單永遠沒有盡頭。我也傷春悲秋,我也感嘆世事無常,但我從不覺得生活沒有重心,從不覺得心裏空蕩蕩的沒有底。因爲當你在體驗一百個/一千個不同時代的不同的人的喜怒哀樂的人生時,你還有多少剩餘的時間/精力/心情來患得患失,來做作矯情,來就你那點事情發出無盡的哀號呢?

所以,諸神,賜我智慧,賜我幽默,賜我淡泊
是為我的祈禱

~~~

最近的斬獲:BN時不時會送優惠禮券,每當這種時候,都經不住誘惑,挑選決定的過程既充滿喜悅又難以抉擇,最後的勝出者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