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thermocline

周末的早晨,原本應該起來,卻又睡了個回籠覺,夢見了爺爺和奶奶。我發現我經常在睡回籠覺的時候夢見“重大事件”。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托夢類的夢吧。尤其當夢見剛剛離世的人,更會讓人去琢磨夢的意思。

夢中,爺爺擁抱了我。除了我很小的時候,印象中爺爺從沒有擁抱過我,這向來不是中國人表達情感的方式。夢中,奶奶靜靜地站在爺爺身邊看著我,就像兩人還在世的時候那樣,幾十年都靜靜地站在爺爺身邊,或者靜靜地跟著爺爺走路,像個傳統的中國婦女。爺爺擁抱我的時候,臉上全是眼淚。然後,我似乎記得他用在世時慣用的嘹亮乾脆的聲音說了聲“走了!” 就好像再沒有留戀了一樣。

也是,兩位老人,從浙江老家飄洋過海到紐約看我一眼,大概很辛苦,以後可能不會常來了。

我想爺爺最後的那幾個月,心一定非常地疲憊,混亂中就走了。不過,奶奶也沒讓他等太久。這些,我都不太敢去想。

我趴在床上楞了半天神,就起床到附近的公園去跑步了。太陽十分美好。夏天的太陽,九點不到,就已經有點毒辣辣的感覺,但這正是我想要的。我閉上眼睛站在陽光中的大草坪上,遠處是綠茵茵的樹木,有微微的涼風,站了5分鐘,覺得陽氣終于又充滿了身體。跑了30分鐘,覺得我又活過來了。我最喜歡迎著太陽跑步,讓暖暖地陽光曬著臉,那一瞬,我會覺得生活還是美好的。

有一個詞叫thermocline,是湖水的淺水層和深水層的分水嶺,淺水層的水比較溫暖,充滿氧氣;深水層的水十分寒冷,有時會蘊藏著大量二氧化碳。記得以前讀到過這樣的災難,住在湖邊的村莊裏的人,突然全部神秘地死去,牲畜和動物也都沒有半個活口。據説,這是因爲湖的深水層因爲某些原因,突然翻滾上來,釋放出大量二氧化碳,使方圓多少裏都沒有氧氣,所以一時間,村莊就變成人間煉獄。

我信人世間以外的東西,但那對於我來説,就像湖水的深水層。同時,我又那麽地需要太陽,需要綠地,需要樹木,那對於我來説,就是我的氧氣。

我們就像湖,有一個有意識的淺水層,和一個巨大的、潛意識中的深水層,深不見底,不知道隱藏著什麽怪物,可以把我們摧毀的力量。那陰陰的存在,偶爾浮現一次就可以了。所以要隨時提醒著自己,不能讓那深水層翻滾上來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